在2021年校招新员工欢迎会上的致辞

首先,我代表FreeWheel的Leadership Team,欢迎各位的加入!

关于2020

今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,我们经历了很多跟以往很不一样的事情,有些事情让我们感到悲伤,有些事情让我们觉得愤怒,甚至还有些事情,让我们对未来产生怀疑,未来会更好么?同时,也有很多事情和人,让我们深深的被感动,让我们对未来依然充满着希望…

不管我们今年经历了什么,我们的情绪有什么样的变化,现在有一个重要的事情,会发生在诸位的身上: 毕业了,开始工作了!我们从小学开始,经历了初中,高中,大学,研究生,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博士生,如果有的话,还有博士阶段,算起来少的有18年,多的有20多年;这一路走来,不管我们喜欢还是不喜欢上学的日子,一个事实是,我们其实已经习惯了这种的生活。

关于读书和工作

要开始工作了,工作跟上学有什么不同?

很多人都说过,社会是一所更大的学校。这个没错,但是社会作为一个学校,它跟我们上学的时候的学校,有本质的区别。

上学的时候,我们从一开始,就知道,我大概会4年从大学毕业,每个学期有期中考试,有期末考试;我要上哪些课程,每一门课程,也都有自己的大纲。我只要学好了这些课程,在每次考试前做好准备,基本上就没啥大问题了。

社会这个大学,没有大纲,没有正式的考试,甚至现在连开始结束时间都变得模糊了。原来我们还可以期望60岁退休,现在越来越多的声音说,人的平均寿命越来越长,我们可能要越来越晚退休,甚至可能终生工作,而不是期待在某个时间点就结束工作了。

没有大纲,没有考试,不意味着所有人都一样了,这种成绩的不同,很快会体现在方方面面。比如说,一年一度的同学会… 有的同学说,庸俗! 我佛性,我不比!可是这种成绩的不同,还体现在如果有一天,父母家人生病了,你是不是有足够的能力去救他们。

看到一个笑话,有人在问,为啥有些人不能吃学习工作的苦,却能吃生活的苦?回答也有点残忍:因为学习工作的苦,需要主动去吃;生活的苦,主动就上门了。

所以恭喜同学从学校毕业了,各位在学生生涯里,都是非常优秀的,但是毕业不是结束。人生的篇章才刚刚拉开序幕。我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新的阶段,也都能有优异的表现!

套用最近一句比较装的话,这不是结束,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,而可能只是开始的结束。

给同学们的建议

我在FreeWheel工作了12年多了,我觉得FreeWheel在国内,如果谦虚一点的说,不是最好的平台,也是非常非常好的一个平台的了。所以恭喜各位在人生的这个新阶段能有这样的一个好的起点。

在这个新阶段开始的时候,我个人对同学们有3点建议:

1.持续学习,持续成长

第一,持续学习,持续成长。学校教育,我个人感觉它是一个非常好的筛选机制,把一些能力强,意志力好的同学给挑了出来。但是学校传授的知识,要做好工作,过好这一辈子,是远远不够的。活到老学到老,对于现在这个时代,对于我们码农来说,真的要变成必要的事情了。

首先,大家要学习技术,学习业务;这个是我们做好团队分配给我们任务的根本;
然后,我们要学习项目协调的能力,这使得我们可以组织项目,发挥更大的作用
再然后,我们要学习团队合作能力,组织和激励人的能力,学习各种沟通管理的软技能,这使得我们可以带领团队,实现更大的目标

FreeWheel是一家2B的公司,我们的客户都是大型的媒体公司,比如NBCu, Turner等。我们重视的是和大型客户的协同发展,这就像是跟大象一起跳舞一样。这种协同发展需要良好的计划和执行来保障,所以我们不鼓励冲刺型的工作模式,比如996。但是这不意味着,8小时之外的时间,是给大家用来颓废的。这是FreeWheel给员工留下的自我成长的机会;对于我们年轻同学来讲,这是我们自我提升的最佳的机会:技术、业务、项目管理、团队管理、各种软技能…等等 要去学习提升的东西很多。

对于FreeWheel来讲,英语也是一个重要的技能。

FreeWheel也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培训活动,也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起来这些培训。

所以第一点呢,持续学习,让自己在这个人生的新阶段,成长的曲线更陡峭一些

2. 制定自己的长期职业发展计划

第二,有自己长期的职业发展目标,这个长期的目标,就是学校里的大纲,我们工作的指南针。

工作,是给资本家出卖劳动力,获取报酬。

职业, 是让自己在某个方向持续不断的提升,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。

工作,有的时候,会有重复和无聊,但是从职业发展的角度看的话,思路就会不一样:我们能不能更快的做这些事情,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做这些事情,甚至我们能不能把这些事情从根本上避免掉呢?我希望大家能够从职业发展的角度,来看待工作中的各种问题,这会让我们的工作做的更好,也会帮助我们成长的更好,公司和个人都能受益。

理想的情况是,我们的工作,和我们职业发展的想法是一致的,持续不断的工作使我们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。

非常不幸,我个人的观察是,并不是所有人都有长期的目标,但是长期目标的缺失,无疑会让我们绕一些弯路而不自知。长期目标也是慢慢发现出来的,目标有的时候也会做调整,所以如果大家现在没有一个长期的目标,也不用觉得气馁。

但是建立自己的长期职业发展目标,这很重要。

3. 健康

第三点,健康。如果按照清华的说法,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,后面的路还很长。 FreeWheel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俱乐部,比如羽毛球,篮球,足球等,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加这种活动,保持好革命的本钱。

持续学习和成长,有长期的职业发展目标,保持健康的身体!这是我对各位同学的建议。

结束语

人生很长,世界很大。虽然我觉得FreeWheel非常好,但是我觉得这应该也只是各位同学人生旅行过程中的一段路。但是我相信FreeWheel的产品,技术,人,和文化,能够帮助大家在这一段路上,走的更快更好更开心!

最后,再次欢迎大家加入 FreeWheel!